跳到主要內容

「Arts@ITRI藝術家進駐工研院」徵選活動 決選結果公佈

 決選結果熱騰騰出爐囉!!感謝眾多科藝界高手對本徵選活動的支持,各申請提案內容精湛且豐富多元,  幾經評選委員會熱烈討論,恭喜最後獲選的三件進駐計畫,詳情請見完整內容。

文化部為橋接「科技藝術工作者」與「科技研究人員」跨領域合作,今年委託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舉辦「Arts@ITRI藝術家進駐工研院」徵選活動。此次由科研單位實驗室公開徵選藝術家進駐,吸引33藝術家參加徵件,經兩階段審查作業,結果於近日出爐,由李文政「2019年《大仙尪生筋壯骨計畫》」、邱杰森「無境之境:虛擬身感」及黃翊「主計畫《靈魂的標本》工研院駐村實驗延伸/研究計畫《生理感測》」三件計畫獲選。
本項進駐計畫自一月辦理徵選說明會以來,得到科技藝術界廣大迴響,許多藝術家赴工研院參與說明會,並參觀實驗室設備及瞭解相關技術,與科研人員對談未來運用之可能性。藝術家多表示能親訪專業科研單位之機會實屬難得,尤其是過往因創作需求曾想接洽科研單位卻不得其門而入者。徵件期間,共受理33件申請案,創作形式含跨視覺藝術、雕塑、工藝、數位媒材、行為藝術、機械裝置、生物科學、舞台展演及音樂創作等。經書面、簡報審查後,最後由李文政、邱杰森、黃翊脫穎而出,將進駐工研院三個主題實驗室。
李文政「2019 年『大仙尪生筋壯骨計畫』計畫」將與「智慧製造AI辨識實驗室」合作,運用3D掃描建模,進化傳統宗教「大神尪」,將視覺藝術、裝置藝術、現代舞、服裝設計、搖滾樂帶入傳統宮廟。邱杰森「無境之境:虛擬身感」計畫擇定「身體感知創藝實驗室」,輔以「自動化與新媒體實驗室」,企圖利用圖像來創造、記錄北投中心新村正在消失的地方印記。黃翊《靈魂的標本》及延伸計畫《生理感測》將與「智慧製造AI辨識實驗室」及「自動化與新媒體實驗室」合作,嘗試將人的身體局部掃描、列印,製成動力雕塑作品,再藉由對話AI結構之建立,將部分歷史錄音素材重建,於類比及VR的世界完成作品。
獲選者將依提案時程進駐工研院,成為工研院短期研究人員,由文化部及工研院提供技術、設備、空間及創作資源等。藝術家進駐期間,各合作實驗室研究員一同協助計畫發想與交流,期待雙方激盪出的創意火花、創作養分化為科技藝術的果實。
藝術家實際進駐工研院實驗室後,工研院將辦理4場實驗計畫的階段性呈現,邀請科技界、藝術界的夥伴們一起參與,與科藝同好分享進駐創新實驗歷程的心得及進展,搭建科技藝術交流平台。
最新活動訊息,請密切注意Arts@ITRI計畫官網:https://itriartist.blogspot.com/


活動諮詢窗口:
工業技術研究院  林小姐 03591-3450  Linchingwe@itri.org.tw